都朝春天走去

别烂在过去和梦里

【厂荡】那一片光

童扬视角,设定是厂荡双双退役后在东北定居。

在江南的寒风中瑟瑟发抖,突然想念我的故乡。

——以下正文——

走在街上,两旁的路灯一下子亮起。二十分钟前明凯打球回来,把球往墙角一滚,郑重宣布:“今天咱们出去吃!”


明凯问我想吃什么,我说想先走走。沈阳的冬天难得有这样温和的天气,风和日丽。天还未全暗下来,宝蓝色的天空宽广而体贴。明凯开玩笑说,像我。


我们沿着公共汽车线路走,辽展大厦橱窗内凡尔赛宫式的家具逗得我们哈哈大笑——我们没钱,但我们有品位!明凯笑着说,买不起这些家具的人都这么想。


明凯又问我想吃什么,我说还想再多走一会儿。


我们沿着公共汽车线路走,落叶的梧桐更安详了。公交站牌上的汉堡广告呼之欲出,明凯说,不如吃肯德基!


台球俱乐部门口挂满了新年饰物。我对台球一窍不通,但莫名想进去看看。一阵羊肉的香气飘来,明凯说,不如去吃火锅!


但我还想再多走一会儿——看,天还是湛蓝的!


我们沿着公共汽车线路走,旁边是废弃的有轨电车道,我们仿佛看见脑袋上扯着两条大辫子的电车沿着路轨驶过,还拐了一个弯。明凯说,像回转寿司。啊,他一定是饿疯了!明凯说,是啊,我打了三个小时的球!


这样沿着公共汽车线路再走下去,明凯恐怕要破口大骂了。于是终于进了餐馆,还未坐定,他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点了一桌子肉——明凯一直是最爱吃肉的,现在却光吃肉不长肉,或许是因为他每天打三个小时的球。


先别管打球和长肉了,现在的明凯快乐得像十几岁的少年。然而这念头才刚出现一秒钟,他就叫了瓶啤酒来喝——显然少年是不会这么做的。还要给我叫旺仔牛奶,被我阻止——他不再是少年了,我也不是。


吃得差不多了,明凯这才开始多说话。其实我一直很喜欢听他说话,只是前两年他的话少了,最近才又变得很多话。


步出餐馆,满街都是光。我们带着一肚子肉在‪五爱街的闹市‬里逛着消食,看了一会儿液晶电视,扫了一眼衣服,路过了水果店,进了书店,什么也没买——


我们已很满足,再多也是贪婪。


于是我们沿着公共汽车线路步行回家。我突然很想去握明凯的手,但上年纪后我们很少握手,也就算了。我们仿佛又看见老式有轨电车在路轨上拐了个弯,脑袋上拖着两条长长的辫子。


风吹过我的头发,再吹过明凯的头发,吹进夜里。明凯早已静下,我也不想说话——凛冽的寒风堵住了我们的嘴。


黑夜里,明凯突然伸手指向半空中的一小片光,咱俩忘了关灯啊。我说是啊,窗帘也忘了拉。说完立马觉得这话多余——明眼人都看得见嘛。


我们停下来,傻愣愣地望着那一片光。我看了明凯一眼,那张脸,也是一片光,一片坚定却温柔的光。


我忽然想,‪明天晚饭‬,给他炖一个酸菜排骨!


我想象着他打球归来时的笑容。

——FIN——

我心中的厂荡就是这样老夫老妻的状态,不需要有多少对白,日子过得有滋有味,细水长流。

评论(3)

热度(30)